一季度全国期市成交量同比增长25.43%

股指期货交易活跃度提升

中期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2.99亿手,成交额约22.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0%和27.02%,环比分别增长51.36%和58.80%。1—3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为7.70亿手,累计成交额约为56.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3%和36.45%。

国都期货研究所总监罗玉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原油期货运行满一年,目前已跻身全球前三大原油期货合约;股指期货交易限制进一步放松后,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中金所3月份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增速均超过200%,持仓总量也较2月末增长18.71%。

罗玉认为,整体来看,3月份全国期货市场规模有所上升,期货市场活跃度也呈现稳步提升趋势。“具体来看,由于今年2月份有春节假期,仅有15个交易日,3月份各项环比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今年3月份共计21个交易日,较去年3月少1天,但3月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均出现了明显增长,成交额同比更是大增27.02%。”罗玉说。

从品种的成交情况看,股指期货、黄金和软商品的成交量快速放大。坤西金融研究院院长相阳对记者表示,3月份股指冲高后展开宽幅振荡,交易机会明显,叠加股指期货进一步放松交易限制,成交量上升最为明显。黄金价格3月份出现趋势性上行,美联储鸽派表态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使得黄金受到资金热捧。软商品中,白糖价格在低位反弹后再次破位下行,市场分歧较大,无论是期货还是期权的成交量均有显著的增加。

此外,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的成交量增幅也超过80%。在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肖利娜看来,三大油脂成交量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受中美贸易磋商前景乐观、进口菜油获批消息的影响。

展望后市,罗玉认为,国内方面,二季度重点关注猪肉价格上涨是否推升CPI以及央行是否降准。国际方面,二季度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虽然美联储表现鸽派,但货币政策转向和经济下行之间、流动性和基本面之间仍存在博弈,且在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导致利差继续扩大的情况下,美元流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对大宗商品的支撑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