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建

3月29日上午,随着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宣布工程开工,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建设工地上六架打桩机发出隆隆轰鸣声,拉开了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序幕。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张虎,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宝钢股份副总经理、湛江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和广东省、湛江市相关部门的领导,海关、海事、边检、项目参建单位、合作企业等的代表现场见证了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动工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湛江钢铁总体竞争力,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推进钢铁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湛江钢铁计划建设“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项目于2018年1月开始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9月完成产能置换及立项备案手续,至2018年12月完成节能审查,2019年2月完成环评批复,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在充分利用一、二高炉系统预留设施基础之上,适当扩建烧结机、焦炉、高炉、转炉、连铸、热轧、冷轧及相应配套公辅设施等,计划2021年7月三号高炉点火投产。项目建成后,年新增铁水402万吨、钢水360万吨、热轧产品450万吨、冷轧产品166万吨。湛江钢铁将形成铁水1225万吨、钢水1252.8万吨、钢材1081万吨的产能规模。 三高炉系统项目建设围绕“践行智慧制造、践行清洁生产;引领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发展;创造更高效率、创造更好效益”目标,遵循“简单、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的原则,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强、高效、稳定、智能、绿色”为特点,从高端差异化制造、低成本绿色生产、全流程质量保证、全过程用户服务方面构建装备和技术能力,进一步增强热轧超高强钢、超表钢,冷轧超高强钢、汽车板等产品的市场供应和盈利能力;将按照全流程超低排放新标准,设计采用150多项先进环保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原燃料、原材料及各种资源消耗,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钢铁废物等进行资源化、再利用,打造最先进、最高效、最具竞争力的绿色钢厂,成为未来钢铁的引领者。

设计、设备制造、施工等参建单位代表在发言中祝贺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开工,表示要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精神,精心组织,严格管理,高标准、高要求建设质量一流工程。 邹继新在致辞时感谢广东省、湛江市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湛江钢铁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他表示,湛江钢铁项目凝结着企地双方的信任、付出和坚守,以此为代表,中国宝武与广东省将翻开企地合作的崭新篇章。他要求设计、设备、施工、供应商等参建单位,继续发扬相伴成长的传统友谊,继续保持同甘共苦的创业激情,秉承大国工匠精神,把项目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安全工程、廉洁工程、精品工程。他希望湛江钢铁继续推进中国宝武“梦工厂”的打造,做好三高炉系统建设及新产能布局,践行绿色生产、智慧制造,成长为钢铁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打造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生产基地。同时要建成企地融合发展的典范项目,为推动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服务湛江建设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更大贡献。

郑人豪代表湛江市委、市政府和840万湛江人民,对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湛江钢铁项目,是国家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项目。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湛江市产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成为国内绿色现代钢铁企业的标杆。三高炉系统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湛江钢铁基地向打造世界一流高效率绿色碳钢基地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服务好、保障好重点项目建设,是湛江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顺利建设、竣工投产当好“保姆”和“保安”。

目前,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可研工作,初步设计、采购招投标等工作正全面展开。

关键词: 湛江钢铁 项目 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