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1#高炉风机继电保护装置改造顺利完成

“1#高炉102风机现场检查确认完毕试车正常,具备送电条件”,随着公司设备管理中心三电车间主任一声令下,102鼓风机高压断路器发出一声清脆的合闸声,102风机一次性正常启动完成,1#高炉鼓风机继电保护装置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1#高炉鼓风机系统是生产系统的关键设备,鼓风机高压室建成投运后由于通讯系统原因一直未安装后台监控系统,只能由巡检人员按时在现场进行巡查,电机运行参数不能时时监控,运行期间的异常状态无法及时掌控,一直是高压工段技术人员的一块心病。为此,中心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利用1#高炉大修时机,各负责人带领4名技术能手,连续5天蹲守检修现场,攻破一道道难关,直至顺利完成此次改造。

本次改造将原有继电保护装置更换为目前国内技术先进、国家电网通用的南京南瑞继电保护装置。该装置采用高性能双核处理器,核1完成保护运算与保护出口逻辑设置,核2实现事件记录、故障录波、人机交换、后台通讯及打印功能;双重化采样确保保护采样的可靠性和保护行为的正确性;软件模块化设备使各保护元件相互独立配置灵活。

1#高炉鼓风机继电保护装置改造彻底解决了高压室无监控后台的问题,实现了对鼓风机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同时,该装置强大的通信功能,能通过友好的人机接口和丰富的PC机辅助软件,将风机的运行情况接引至铁前35KV变电站,实现了电机运行电流、有功功率、功率因数、运行曲线、电度计量等参数实时监控。通过继电保护装置升级更新,完善了鼓风机高压室的电度自动计量及电流电压运行曲线的在线监测,为公司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陕钢汉钢 高炉 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