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新水系统布局更加优化

“退役”4年的南山储水槽重新启用后,鞍钢本部厂区新水系统布局更加合理,并且实现小时减量供应200至300吨,外排水量也相应减少,节水减排成效初显。

年近九旬高龄、已经“退役”4年的南山储水槽近日“重出江湖”。经过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修缮改造后,这个“退役老兵”重新派上用场,成为鞍钢本部厂区新水系统布局东南的重要“站点”,为鞍钢的节水减排作出了新贡献。

南山储水槽始建于日伪时期,总储水量可达两万立方米。2014年年底前,储水槽主要作为鞍钢本部厂区净环水系统的高位水池,起到系统调压及保安作用。2014年后,随着鞍钢水系统优化改造,运行了近一个世纪的储水槽停用,暂时退出了“历史舞台”。

鞍钢本部厂区新水管网上共有3座泵站负责向整个厂区输送新水。由于泵站的地理位置集中分布在厂区的西部和北部,远离泵站的位置水压较低,造成整个新水管网水压呈现西高东低、北高南低的不均衡局面。为确保管网末端用户用水需求,供水泵组不得不维持较高压力,一方面增加了能耗,另一方面也加大了管道爆管、管网漏水几率。

南水储水槽恰好位于厂区东南,与供水泵站四水站之间存在一定的地理落差。能源管控中心创造性地重启闲置4年的南山储水槽,改善当前新水管网布局不均衡问题。改造后,南山储水槽相当于在厂区东南部位增设的一个临时“泵站”。用电波谷时,由四水站通过专用管线向其供水、蓄水;波峰时,利用落差产生的势能,南山储水槽新水自流“反哺”至新水管网,既保证了末梢用户的用水需求,又为新水管网的整体降压创造了条件。

改造后,鞍钢本部厂区新水系统给西、北、东南方向均有供水“站点”,布局更加合理。由于水压更加均衡,新水系统实现了小时减量供应200至300吨,外排水量也相应减少,节水减排成效初显。

关键词: 鞍钢 系统布局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