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钢材价格到底走势如何 有哪些值得关注

根据两会精神,稳中求进将是今年整个国家工作的总基调。2019年,扩大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的排头兵,国家大力度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给钢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需求潜力。然而,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入尾声,钢材价格高位运行,今年的钢铁产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在需求和供给双双上涨之下,供需能否保持平衡,哪个因素将会起到主导作用?

日前,在钢市研讨会上,众多钢铁行业专家共话2019年钢市行情走向,从需求、供给、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探讨钢材市场的运行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趋势比预期的要好,但是钢铁行业有点问题,主要问题是供给,如果粗钢产量控制在8亿吨左右,钢铁市场的供需关系才能保持均衡状态。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玉春表示,今年的政策力度更多的倾向于需求侧,包括促进消费、加大投资,这些政策出台非常多。所以今年的政策环境,是在继续享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的同时,叠加了需求侧的政策力度。但在去产能及环保限产等政策的影响减弱,新建产能的释放将加大市场供应压力下,今年钢材市场供需关系总体保持平衡。

著名经济学家、阳光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博士表示,上半年经济可能还会延续回落的趋势,但下半年可能会逐步回稳,乃至一定程度的回升,全年可能够实现一个6.2%左右的增长。但企业依然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要适应中低速增长的环境,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管理能力提升竞争能力提升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不能够简单的寄希望于一下子就又迎来一个快速成长的外部环境。

在钢产量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粗钢产量上升速度较快,大大超出了预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14958万吨,同比增长9.2%,而预期在4%左右。1-2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53.53万吨,环比上升3.25%。随着钢材产量的增加,势必会对价格造成压力。

环保方面,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表示,从去年进入采暖季开始,全国的钢铁企业,尤其是京津冀周边一些企业,限产政策与2017年的冬天相比,力度大不如前。但从今年3月份这一局势发生了变化,尤其以河北与山西两地变化最大;因为前期限产力度不够导致空气质量大幅下降,后期环保力度趋严,将对钢材产量将会起到了一定影响。

那么2019年钢铁行情到底走势如何?有哪些值得大家关注的呢?

钢铁网研究中心专家陈克新认为,2019年中国钢材价格行情难以单边持续向上,将会在宽幅震荡中艰难扬升。他表示,虽然有政策托底需求和成本上升两个方面对钢价形成支撑,但是也有压制因素,其中今年的钢铁产量或将超出预期。据目前粗钢产量增势推算,2019年中国粗钢统计产量将跃上10亿吨关口,达到10.02亿吨。

其次是全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今年3月22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这往往是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的前兆。美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其经济增长的大幅放缓,势必使全球经济增长蒙上一层阴影,进而掣肘钢材市场的扬升行情。

关键词: 钢材价格 走势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