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一季度小改小革创效1682.12万元

一季度,方大特钢积极鼓励广大干部员工开展小改小改活动,实施的369项小改小革共创效1682.12万元,同比项目增加62项,创效增加635.16万元。

为提高员工开展小改小革的积极性,该公司调整原有的奖励办法,由之前的公司级奖励40%和各单位奖励60%调整为一、二、三等奖全部由公司级奖励,鼓励奖由各单位奖励。奖励方式的调整,激发了各单位组织开展小改小革活动的主动性和员工参与的积极性,经评审一季度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9项,鼓励奖312项,其中等级奖同比增加13项,小改小革的“含金量”更高。如轧材系统针对烧轴承造成轧辊扁头、辊劲变形,使轧辊报废、损耗较大的情况,通过引进激光熔覆机床,并自行研究轧辊扁头处理的工艺路线、操作方法,对烧损变形的轧辊进行修复、研磨处理,实现了烧轴承轧辊及辊劲磨损超标的轧辊再次利用,缓解现场轧辊使用紧张现状,同时降低轧辊消耗和成本,而且可持续改进、持续产生效益,很好地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经测算,一季度该项目创效42.51万元,被公司评为一等奖。目前,此项小改小革在该公司广泛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