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高炉上料主皮带控制改造效果颇丰

近日,陕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炼铁工段顺利完成1#高炉上料主皮带控制改造。此项改造充分依托自动化手段,完善了自诊断系统,优化控制,实现了主皮带驱动电机的“三用一备”,提高了高炉上料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效果颇丰。

原主皮带控制线路设计繁杂,四台驱动电机在现场集中控制无法单独操作,出现故障排查难度很大。该工段技术人员通过制定“三改”方案:一是通过简化控制线路,独立每台电机控制,实现单独调试;二是修改西门子编程语言,简化电机单独操作和连锁操作流程;三是在原电脑自诊断系统上,将各种信号、参数显示出来,增加电机的相关操作按键、控制参数及其状态设计。

此次改造后,1#高炉主皮带控制系统更加趋于稳定。具备单独调试的条件后,线路故障时能迅速排除相关完好线路,找到“病灶”精准“下药”,大大缩短处理时间;当一个电机出现问题时能快速切换备用电机,确保上料不间断。同时,配合电脑画面参数监控和简明的操作提示,基本实现现场电机的“微显示”。线路从集中到分散,部分画面操作从无到有,高炉主皮带控制方式正朝着方便岗位操作、无扰切换、实时监控的智能化方向发展,为稳定优化上料系统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