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焦化废水处理系统运行稳定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焦化废水处理系统功能完善项目投入运行5个月来,增强了焦化废水处理系统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焦化废水处理水平,改善后的焦化废水外排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为该公司实现“生态一流”发展目标提供保障。

因焦化废水具有水质成分复杂且杂质成分高等特点,一直是环保处理的难题。为改善焦化废水外排指标,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对焦化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功能完善,主要包括新增8千立方米水池,脱泥系统升级改造等功能项目,并于2018年10月完成全部工程的施工建设,顺利开工运行。

为推进项目快速见效,该公司炼焦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由部领导牵头,全程介入开工调试全过程,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结合上道工序生产及工艺实际,不断调整工艺参数,保证焦化废水处理系统入口水质水量稳定。通过对脱泥系统的升级改造,改变原有的滤带式脱泥方式,解决了效率低下,工作环境恶劣、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新上线的离心式压泥机,实现全自动变频压泥,既保证压泥质量,又降低能源消耗。焦化废水处理系统完善后,炼焦部现场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设备日常保养也变得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