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承钢在工业固废掘出“真金白银​”

4月9日上午,在河钢承钢西侧的一片厂房里,一条环保制砖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负责该项目的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公司负责人张经理介绍:“该产线是我们与行业先进企业合作建设的首条钢渣粒制砖产线,年产环保型建筑用砖2亿块,不仅使钢渣实现了全部利用,而且年创效400万元,真正在工业固废中掘出了‘真金白银’。”

近年来,河钢承钢大力发展企业循环经济,逐步完善的产业循环经济管理体系、探索先进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推进一系列易实施、投资小、见效快的固体废弃物再利用项目落地,实现了固体废弃物零排放的同时,提升了再生资源创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一季度,该公司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现创效1700余万元。

其间,河钢承钢全面梳理固体废弃物品种,积极与行业先进企业、科研院所、工业协会等智力团队对接,深入研究固体废弃物成分及高效利用途径。在实现含钛高炉水渣外销的同时,通过对渣粉超细球磨粉磨,调整物料配比,达到了S95级矿粉标准,拓展了资源再利用渠道。与此同时,积极筹划建设年产300万吨水渣深加工产线,生产矿渣微粉,全面提升了水渣综合利用水平。河钢承钢在烟气磁化熔融炉处理冶金固废提取有用元素技术中,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前配料回吃的生产固废中的各类尘、泥、渣、氧化铁磷等废料,通过该技术能够将低含量有价元素全部转变成最终产品,生产生铁、硫酸锌、氯化钾、氯化钠等高附值产品,一举实现了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