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钢坯火焰清理能力实现“翻番”

清明节小长假后第一天,从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四分厂传来好消息,经过十余天的连续攻坚,鞍钢首台火焰清理机“心脏”更换“手术”顺利完成,状态饱满地投入生产使用。与此同时,今年新建成投产的炼钢总厂三分厂火焰清理机生产也“渐入佳境”,预计本月起开始加速达产步伐。改造加增建,使得鞍钢钢坯火焰清理能力实现了历史性“翻番”,为进军汽车钢等高质量钢种增添了砝码。

连铸坯生产过程中,表面不可避免会出现夹杂、凹陷、气泡等各种缺陷,影响产品最终质量。近年来,随着汽车板等高附加值板材竞争日益加剧,客户对钢坯表面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消除连铸坯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表面缺陷,确保终端产品的表面质量,成为钢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火焰清理机利用氧气和丙烷等接触高温钢坯表面发生激烈氧化时产生的高热,对钢坯的两面或全部表面进行火焰熔融切削,从而实现改善钢坯表面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目的。相比于手动清理,火焰清理机具有生产效率高、热量损失小、清理效果好等优点。清理后的钢坯表面平整光洁无缺陷。

实际上,火焰清理是一种国际先进的钢坯表面清理技术。但由于这项技术长期以来被国外垄断,国内也只有少数几家较大的钢企敢于尝试引进。鞍钢于2014年8月在炼钢总厂四分厂引进建成第一台火焰清理机。建成以来,该产线已经累计清理汽车钢钢坯达20万余次,在线服役时间超同行两倍,为鞍钢提升汽车钢产品质量、擦亮品牌作出了突出贡献。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鞍钢进一步提出要做强做精材料事业,以产线装备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以精品赢得市场。2018年12月,鞍钢在炼钢总厂三分厂新建一台年产100万吨的火焰清理机,对该分厂1号、2号连铸机汽车面板、家电用板等产品进行表面清理,满足鞍山钢铁品种提升需求。该台火焰清理机使该分厂钢坯表面清理方式由人工清理改为火清机清理,可对钢坯的顶面、底面及钢坯的两个侧面,进行四面同时清理或组合清理,清理效率、质量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今年3月28日起,鞍钢正式拉开炼钢总厂四分厂原有火焰清理机的大修改造序幕。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对该火焰清理机的“心脏”——主机部分进行整体更换,并对相关设备进行彻底清查、系列改造。截至改造完成为止,鞍钢两台火焰清理机年可处理钢坯170万吨,将显著提高鞍钢汽车钢等产品质量,对鞍钢进军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关键词: 鞍钢 钢坯 清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