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选烧厂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酒钢宏兴股份选烧厂按照“保安全、降成本、补短板、抓创新”思路,创新生产和设备管理模式,以指标计划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措施为约束,保证了产量、成本等指标的完成。1—3月份,该厂总产量完成246.65万吨,较计划超产7.25万吨;单位成本完成530.5元/吨,较计划节约12.7元/吨,实现“开门红”。

年初,该厂组织开展生产经营计划大讨论,将完成产量、质量任务和降低成本作为重点,各专业分别组织制定了管理和技术措施,明确进度和责任。为保炼铁高炉生产顺行,实施烧结、球团合理配料使用模式,利用有限高品位铁料资源,努力提高烧结矿和球团矿品位,4台烧结机的高碱度烧结矿品位和球团矿品位分别完成49.48%、60.26%,较年计划分别提高了0.98个百分点、0.46个百分点。针对高炉酸性料不足的问题,开展优化球团竖炉检修计划,发挥球团竖炉产能,最大限度生产球团矿。球团矿产量同比提高1.3万吨,满足炼铁需要。

该厂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推进项目提高精矿质量,测算烧结矿品位较去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4号烧结机减少了高品位磁铁精矿配比,降低了烧结机工序成本。大力开展经济配料,组织使用积压物料大堆粉矿和经济性循环物料,降低原料成本。同时,针对集团公司总体煤气不足限制选矿产能的问题,制定了选矿区域经济运行组织方案,煤气优先满足二选工序生产,降低了电和煤气成本。

在技术创新方面,该厂围绕技术经济指标攻关、节能降耗、降低故障、提高劳动生产率、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开展技术项目立项。全年确立公司级项目4个、厂级61个,各项目按照进度顺利开展。对粉矿悬浮磁化焙烧期间存在精矿水分和精矿质量波动等问题进行攻关,采取优化二选工艺流程、压滤机工艺和设备性能等措施解决。同时,针对烧结工序能耗高的问题,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改善环冷机密封效果、提升蒸汽回收量,充分利用现高炉产生及料场堆存瓦斯灰资源,4台烧结机工序能耗同比、环比分别降低1.42Kce/t、1.22Kce/t。

关键词: 酒钢 选烧厂 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