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钢公司一季度经营良好开局

一季度,水钢公司按照两级公司“两会”制定的目标,紧密结合经营生产实际,围绕降本增效“12项目标任务攻关”、基础管理“五个提升攻关”、党政领导班子42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实现了一季度经营生产的良好开局、稳中有进,累计盈利1.02亿元。

铁焦事业部严格推行标准化作业,提高炉内、炉外操作控制水平,实现稳定生产。为保证入炉烧结矿强度,铁焦事业部严格执行FeO大于9%的操作;4号高炉在稳定炉况上做文章,实现稳产增产;3号高炉一季度日产达3962吨/天,已连续稳顺700多天;减少高价位南非块、普球的使用,降低铁成本。钢轧事业部优化搭配现有资源,保证废钢消耗的前提下做低使用单价,一季度废钢+生铁成本比预算指标下降32.41元/吨。铁前系统、原燃材料采购部门及时跟踪并认真研判原燃料采购市场,增强精准应对市场变化的渠道和能力。一季度,国内采购比年度预算目标增效3473万元,进口矿跑赢市场7.61美元,超额完成2.61美元,节约成本4298万元。

围绕基础管理五个提升的攻关初见成效,尤其是设备基础提升,实现了生产的稳顺。一季度,设备故障明显减少,月平均设备故障比预算目标下降1169分钟,实现转炉、连铸机无设备故障影响,轧钢设备故障比目标降低39%。

为降低经营风险,水钢坚持低库存运作和快进快出原则。为提升效益,原料、生产、销售、运输、财务部门及各事业部多方协同,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减少库存占用资金,降低市场风险。一季度,钢材库存始终处于相对低位,月末库存保持在3万吨以内;两金周转率完成11.81次,比预算目标增速1.35次。

销售方面,坚持以效定销、以销定产的原则,通过调整产品销售结构,提高产品综合售价。强化直销,尤其是加大区域内重点工程供应力度,抢抓市场制高点,加强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差异化建设,实现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一季度直供工程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直供销售比例达60.42%,大小品规销量达36.04%,实现一季度销售跑赢长材指数3.42%。

关键词: 水钢 一季度 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