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特钢锻造厂带锯加工工序承包转移工作实现平稳对接

2月份以来,经过现场学习、上机试验、安全培训、全面上机操作等诸多环节的锤炼和经验摸索,抚顺特钢锻造厂与大连特钢制品公司的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合力做功,克服钢材品种复杂、操作人员“新手”较多、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等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工作,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实现了带锯工序承包单位由外部公司向集团内部转移的目标。

3月份,锻造厂新线带锯加工工序共锯切钢材4500吨,小带锯锯切效率达到了每天105刀,大带锯达到了每天130-150刀,锯切量、锯切效率与往月比相当。此次没有因为带锯加工工序新旧队伍转换而影响锻造厂生产入库工作,该厂带锯加工工序新旧队伍的转换替代工作正有效推进中,实现了转换过程中的平稳对接。

抚顺特钢锻造厂是公司“三高一特”重点品种生产单位,产品品种规格多且复杂。分厂的带锯加工工序负责特钢产品的分段、切头尾、切片工作。该工序的生产效率高低不仅影响“三高一特”产品向下部工序的流动,而且由于品种规格多达几十种,硬度各异等原因,锯切相当困难。在此工序培养一个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一般需要几年时间。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锻造厂新线16台带锯的操作及锯条消耗多年来一直由外部公司承包。外部公司也因此培养了一批技术熟练的操作工人。此承包存在的问题是公司每年要付出一笔数目不少的承包费,而带锯工序所使用的锯条,集团公司大连特钢制品公司也能生产。如果让大连特钢制品公司承包该工序,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在集团公司的主导下,2月份,锻造厂与大连特钢制品公司开始推进上述工作。“万事开头难”,面对没有熟练操作工人,没有锯切生产指挥经验,操作工人甚至对钢种都不太熟悉的困境,抚顺特钢组织人事处、生产安全处、供应处、总工办、办公室、锻造厂、大连特钢制品公司的相关人员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在人员方面,去年10月份,组织人事处为新线带锯工序招聘了12名厂内正式员工,锻造厂从老线抽调来4名有操作经验的带锯工进行支援,其它人员则由大连特钢制品公司负责招聘。由于队伍里“新手”较多,抚顺特钢还对全部25名“新手”进行了安全培训,现场操作培训,技术质量培训,实际考试等一系列技能培训工作。

在经过前期的现场试生产、技能培训、技术摸索后,3月1日,大连特钢制品公司的工作团队正式进厂作业。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他们积极与锻造厂沟通联系,学习钢种特性,积累操作经验,了解工序流动情况。大连特钢制品公司现场负责人陈铁大说:“承包初期,我们遇到了品种复杂、钢材硬度高、操作经验不足导致生产效率低等困难,在锻造厂的帮助下,我们攻克了很多难关。那段时间,我每天忙到深夜,回到大学生宿舍根本睡不着觉,一闭上眼睛全是锯切现场画面或是各种表格。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提高人员操作水平、缩短更换锯条时间、提高锯切效率等方面下功夫,以便尽快适应、满足生产要求。”

面对新旧队伍转换带来的“阵痛”和困难,抚顺特钢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抚顺特钢总经理孙立国多次到带锯加工生产现场,查看设备使用情况,了解生产进度,并与生产安全处一道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锻造厂领导班子成员、新线作业区作业长等也都十分关注带锯生产情况,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一心扑在带锯生产现场,帮助大连特钢制品公司制定生产作业计划,科学排产,协调人员调配。锻造厂副厂长张文双还亲自上手,帮助调整带锯机的锯切压力、锯切速度,手把手教授技艺,此举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和锯切质量的提升。抚顺特钢夜间值班领导也每晚“盯”在带锯生产现场,监督工序运转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由于“新手”较多,锻造厂安全科人员每天都到带锯生产现场,监督员工安全生产操作,做好防范措施,防止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分厂设备检修人员则对16台带锯进行了全程点检,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从而有效保证了设备运行。

正是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锻造厂带锯工序新旧队伍转换替代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并取得积极效果。这一过程虽然充满艰辛、羁绊,但锻造厂、大连特钢制品公司两家单位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援,携手共渡难关,最终实现了替换工作的平稳过渡。

下一步,锻造厂与大连特钢制品公司两家单位将合力做功,在保证生产的同时,降低锯切成本,提高锯切效率,为实现锯切成本与效率、产量与质量的最优组合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