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用材料支撑高铁速度以创新助力制造强国

为进一步推进山西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4月11日,山西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痛点凝练及解决对策研究项目启动会专家,就高速铁路轮轴自主生产保障能力到太钢调研。太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建兵,总工程师李建民,太钢集团董事会规划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德院士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王海舟,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静先后到炼钢一厂、型材厂、不锈冷轧厂和技术中心进行实地调研。专家组详细了解太钢装备技术水平,仔细询问产品指标,并不时与技术人员探讨交流。调研中,专家们表示,中国高铁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世界一流,离不开钢铁材料的支撑。一直以来,太钢坚持创新驱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骄傲的成绩,特别在铁路行业的轮轴钢领域,不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且走出了国门。希望太钢能够再接再厉,不断创新,继续用优异的品质和服务助推我国“高铁速度”。

高建兵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迅猛,但轮轴从材料到成品一直全部依靠进口。太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率先在国内开展高速动车关键材料的自主化研制攻关,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相继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动车组的轮轴钢,并通过了累计60万公里的运行考核,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未来,太钢还会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继续联手国内科研院所以及太重、晋西等本土企业,共同为建设山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和实现我国高铁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