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15台点式除尘器获“点赞”

自陕钢汉钢炼钢厂投产运行以来,101、102、103三条上料皮带运输石灰及合金过程中,现场扬尘严重,影响岗位粉尘浓度时常超标,尤其是机头、机尾部分,物料运输过程中经常三米之外看不见人形,不仅拉了炼钢厂现场治理的后腿,还对岗位员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为了给员工提供更好的作业环境,保障员工人身健康,炼钢厂经多次研究谈论后,决定在机头、机尾、电震下料口等区域增设15台固定式点式除尘器,来解决皮带上料过程中的扬尘问题,从而实现环境治理目标。该项目从2018年10月15日开始实施,安装时将风机、脉冲反吹系统与皮带运输加装了连锁功能,皮带启动时除尘器自动运转,运输停止后除尘器就会按接收到的传输信号自动停止,不仅安全有效,而且还节能减耗。11月2日全部调试安装完成,12月12日分厂内部组织初步验收,验收过程中现场无可视性粉尘现象,单点除尘器护罩周围的粉尘浓度均<8mg/m3,设备运行正常,除尘效果良好。

前期,该炼钢厂和计量检验中心随机抽查五个除尘点采用TSP大气采样仪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最小2.37 mg/m3,最大7.09mg/m3,均符合技术协议和国标规定的要求,

近日,公司相关部门这15台点式除尘器进行了现场验收,各单位对目前现场的除尘效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通过验收,15台点式除尘器也因此获得“点赞”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