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热轧厂提升高端产品表面质量

为满足汽车大梁钢、管线钢等高端产品客户对产品表面质量的要求,邯宝热轧厂全力开展高端产品表面质量攻关,减少各类产品表面质量缺陷的发生,提升产品形象。

该厂针对生产过程控制、温度控制、冷却水等影响表面的关键点全力开展攻关,麻点麻面攻关队完善出台涵盖出钢温度、R2DT温度、温度控制手段、精轧机架水投用等酸洗备料生产工艺要点作业通知单,通过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固化操作。通过控制生产节奏、优化保温罩使用,减少对轧辊表面的影响。通过对轧制工艺状况的分析,摸索轧制速度、轧制温度、工作辊冷却水量,以及其它工艺辅助用水开启状况与其它钢种的不同,并从中寻找相关规律,实现了不同厚度规格产品的提速。

加强对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将与表面质量相关的冷却系统及时进行了更换和优化,为提升产品表面质量创造了条件。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和生产薄规格情况,及时对轧辊冷却喷嘴检查,并更换了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喷嘴型号。通过优化精轧机入口除磷喷嘴,提高了高压水打击力,极大提高了板坯上的氧化铁皮清除效果,保证了除鳞效果。通过将精轧除鳞开启提前时间改为3秒,保证板坯头部在入口夹送辊前开启除鳞;将精轧除鳞关闭延时改为1秒,保证板坯尾部出夹送辊后关闭出口集管,保证了头尾部的除鳞效果。为减少除鳞系统压力低,对集管喷嘴进行了优化,通过对8个喷嘴进行盲堵,既节约了除磷水,又有效解决了除磷水压力低的问题,为提高产品表面质量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