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炼钢厂首季高起点开局

一季度,本钢板材炼钢厂完成钢产量244.03万吨,超计划4.5万吨,其中品种钢完成86万吨,降成本近7000万元,实现了首季生产开门红。

今年以来,该厂紧跟本钢集团高质量发展步伐,全力推进降铁耗、提产量,积极做好安全、成本、品种质量等工作。在生产方面,坚决贯彻以铁定产原则,全面推进“大流量供氧”及风机提转数攻关,继续缩短转炉冶炼周期,首季生产实现了供氧时间小于14分钟。他们还开展炉机匹配、降低转炉出钢温度攻关,进一步提高铸机拉速,实现了高拉速下的炉机匹配,为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改造后的一号转炉自1月11日投产以来运行平稳,目前已经实现了氧枪、副枪、合金上料、转炉复吹等工艺自动化,实现了自动化炼钢。

在设备方面,该厂强化设备管理,开展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整改。他们积极创新,从铸机离线承包方式、离线检修质量、二冷水水质管控、控制喷嘴堵塞等方面入手,优化连铸定修模型,实现单台连铸机每半个月检修一次。确保铸机精度及火清机清理深度,减少或杜绝因设备原因造成的产品非计划量。

在降成本方面,该厂进一步强化对标挖潜,采取强化厂内含铁料回收利用、加强内部剩钢控制等措施降低钢铁料消耗。同时,继续做好钢铁料、合金、散装料、耐材等指标攻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水耗、电耗攻关,提高煤气回收水平,全力降低氧气、氮气、氩气等介质消耗。

在品种质量方面,该厂将质量非计划超标部分不计入产量,要求各生产工序必须做到措施到位,全力提升产品质量。对标宝钢、首钢京唐等先进企业,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做好汽车板“一贯制”的执行,确保高端汽车板的批量稳定生产。开展全工序炼钢渣系的技术研究,从各环节炉渣成分、熔点分析入手,优化改渣操作,合理控制炉渣形态。开展全工序夹杂控制技术研究,从控制中包烧铝、中包全氧、耐材质量入手,重点推进转炉复吹工艺攻关。另外,他们还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创新等手段,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