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跌多涨少 能化疲软橡胶大跌逾2%

4月16日,商品期货早盘跌多涨少,黑色系回调,铁矿、螺纹跌近1%,焦煤下行,热卷飘绿;有色金属分化,沪铅涨近1%,沪镍微涨,沪锌跌逾1%;能化疲软,沥青飘红,橡胶跌逾2%,燃油、甲醇、乙二醇均跌近2%;农产品偏强,棉纱涨3%,苹果涨逾1%,双粕上行,菜粕涨近1%。

截止午盘收盘,棉纱涨2.78%,苹果涨1.22%,菜粕涨0.77%,沪铅涨0.70%;跌幅方面,橡胶跌2.01%,燃油跌1.99%,甲醇跌1.94%,乙二醇跌1.87%。

下榨季起广西糖料蔗收购退出政府指导价实行市场调节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11日发布的关于糖料蔗收购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问题的通知:从2019/2020年榨季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糖料蔗收购价格退出政府指导价格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种植主体和制糖企业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明确糖料蔗收购价格、收购范围等,鼓励糖料蔗按质论价。

甲醇国内春检不及预期

国内甲醇装置的停车检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集中在春季和秋季,且春检力度远远大于秋检。去年秋季甲醇的生产利润远远高于平均水平,不少企业缩短了检修天数甚至推迟了检修时间。对于今年的春检,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甲醇生产利润的回落,今年春季检修的力度将明显强于去年。

3月初,市场对春检的炒作便开始不断发酵,但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渐证实春检进程不及预期。进入4月,甲醇市场苦苦等待的春季检修终于拉开了大幕,上周甲醇全国开工负荷由72.3%降至66.51%,西北地区开工负荷从83.89%降至75.65%,负荷虽大幅下降,但仍高于往年同期。根据目前装置的检修计划来统计,下周约有230万吨产能开始检修,146万吨产能计划重启,合计检修损失产能约84万吨,负荷或降低1%左右。4月下旬开始,前期检修的装置将陆续重启,负荷有望低位回升。整体而言,今年甲醇春检期间负荷一直高于往年同期,远不及市场预期的检修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