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钢营销中心推进合金库存精细化管理

从韶钢获悉,由于大部分合金生产消耗不稳定,制定合金的库存预警标准,是长期困扰合金采购和库存管理的问题。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营销中心原料采购部通过对历史消耗数据分析,结合合金各品种采购周期,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了合金库存管理标准,合金库存精细化管理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设置合金库存管理标准的关键在于确定日消耗数量。韶钢此次选择了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为消耗统计时间,这5个月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且无较大的设备检修,铁、钢产量相对稳定。对于有稳定消耗的合金,按周转天数设置库存标准;对于消耗不稳定的品种,按定额定量方式设置库存标准。库存管理标准在原来目标值的基础上,增加了低位值和高位值。物流部仓储人员可以参照低位值,根据仓库实物数量,及时进行预警通报,便于提醒采购业务员及时补库和管理部门跟踪,从而确保生产用料。目标值为日均库存管控目标,采购业务员按此目标组织后续采购,包括编制计划、寻源、议价(招标)、进厂,以保持厂内合理库存。高位值为高库存预警,采购管理员对高库存品种进行预警通报,提醒采购业务员控制进厂节奏和后续采购量,减少资金占用的同时,避免出现跌价损失。经过细致地梳理,对普通合金、特种合金、脱氧材料共29个常用品种细化了库存管理标准。该管理标准于4月16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