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动力能源中心深挖技改潜力再创效益

今年以来,动力能源中心结合生产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深挖技改潜力,为提质增效、生产顺行贡献新力量。 增设烧结区域煤气切断装置。针对1#高炉长时间检修、烧结无高炉煤气使用的状况,中心经过科学大胆改造,在1#、2#高炉煤气管网切断阀组前与2#混合站供出转炉煤气管道间、烧结高炉煤气与转炉煤气间分别增设阀组。这样一来,在1#高炉检修期间,2#混合站用户停用时,也可以将高炉煤气通过转炉煤气掺烧管道供给烧结使用,以保证2#高炉烧结矿生产,仅此项改造全年可创效1200万元。

废水V型滤池反洗进气管改造。众所周知,废水V型滤池在运行过程中需要采用空气对滤池进行反洗,但在反洗过程中一部分水进入空气管道,导致反洗进气管堵塞无法完成滤池反洗作业,进而影响废水正常处理。为此,动力能源中心在滤池反洗进气管底部增加一个DN32的排水阀门,这样滤池反洗时排气阀打开,将进气管内积水排放干净,确保废水系统运行正常。经改造后,废水V型滤池曝气反洗过程满足滤池操作要求,确保中央水处理废水系统稳定正常运行,全力保障废水回收处理。

新增设1#、2#高炉煤气切断装置。经过长时间的频繁运行,原1#、2#高炉煤气管网间无可靠切断,不能有效利用1#、2#高炉检修时机对相应高炉煤气用户分段检修。通过在1#放散塔区域高炉煤气主管网支架XJB2与XJH3之间增设可靠切断装置,对相应高炉煤气用户进行分段检修时、消除隐患,确保高炉煤气放散系统安全。据悉,此项改造每年可创效3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