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基本面 钢材价格弱势窄幅运行可能性较大

春节以来,今年钢市表现可谓波澜不惊,如今传统的“金三银四”即将进入尾声,既没有预想中钢价大起的惊喜,也没有出现钢价大落的惊险,习惯了往常大涨暴跌的行情,这样的行情对于钢贸商来说似乎显得有些乏味。这是笔者入行的第四个年头,有幸在前两年见识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给行业带来的红利,无论是钢厂年终奖的现金墙,还是钢贸商的盆钵满盈,无不让人羡慕。但政策红利不可能一直持续,经过前两年的洗礼,钢市也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笔者通过每天同基层钢贸人的交流,发现了以下几点新变化,希望同大家一起探讨。

一、表观消费不差 “出货差”却成为钢贸商的口头禅

通过同各地客户的交流,这是与以往相比最直观的一个变化。

先来看一下今年国家统计局刚发布的一季度粗钢产量数据,2019年1-3月我国粗钢产量为23107万吨,同比增长9.9%,1-3月我国钢材产量为26907万吨,同比增长10.8%;再来看一下今年的库存数据,据Mysteel数据显示,截止4月18日,五大品种钢厂库存合计452.3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1%,五大品种社会库存合计1334.84万吨,同比下降11.1%,厂库、社库总和同比下降13%。忽略进出口外,从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我国的钢材表观消费量同比大增。

为何会出现贸易商口中的“出货差”?笔者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种:

其一

,房地产市场降温,以政府为主导的大型基建项目升温,此类大型项目钢厂直发增多,而同时房地产项目减少,导致中间流通环节减少;

其二

,贸易商之间竞争大,利润薄,在行情大涨的情况下,贸易商多“惜售”,在行情大跌的情况下,贸易商多“抛售”,在行情平稳的情况下,贸易商多“低价走量”,现在的情况无疑是第三种,即便出货量多于去年的水平,但在整体盈利不高的情况下,贸易商依然会觉得“出货差”;

其三

,部分区域用钢需求或已出现实质性下滑。如华北、东北及华东少部分城市,后文有讲到,笔者在此不赘述。

二、概念炒作降温 钢价振幅大幅收窄

盘点以往两年钢市炒作概念,不外乎“去产能,去除地条钢”、“环保限产”、“钢厂高炉爆炸”、“雄安新区”、“中美贸易摩擦”等,而这些概念经过多轮炒作后,现在真实的情况是钢材产量不降反增、中美贸易摩擦缓和,而雄安新区则要打造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城,可以看出以上概念在目前而言对钢材供需基本面影响甚微,而近期山东、河北、山西等钢材主产区环保限产持续施压,钢价却岿然不动便是最直接的证明。笔者认为,除主产区价格风向标作用减弱外,市场疲于对这些概念的炒作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缺少了炒作的概念,对钢市的影响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价格。据Myspic普钢绝对价格指数显示,2017年全年钢价指数上下振幅为1376.95,2018年振幅为711.63,而今年截止到4月19日,今年年内钢价指数上下振幅仅为302.2,振幅大幅收窄。同时也可以发现,前两年价格涨跌多以50为基准调整,现在价格涨跌则多以20、30幅度调整,笔者认为,在缺乏新的炒作概念的情况下,这可能将成为钢市的新常态,如此的话,则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钢厂而言,稳定盈利不亦乐乎,而对于贸易商而言,只能说后市机会有限、操作空间有限。

三、区域差异大 城市未来发展潜力决定用钢需求潜力

上文提到两点,一是今年国内钢材表观消费量大幅增长,二是部分区域用钢需求出现实质性下滑,两者看似矛盾,但用钢增长率区域差异大也是实际存在的。

笔者最近在我网看到一则关于22省份2019年40万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报导,从公布的省份来看,其中广东(59300万亿)、四川(46000万亿)、贵州(44466万亿)排前三,三省投资总额约15万亿,占了总额近4成,而公布出来靠后的省份为宁夏、海南、黑龙江、山东等,投资总额均在5000-6000亿左右,从投资额上看,各省区的差异显而易见,而投资额也是用钢量可用钢增长潜力的另一种体现。

从近些年可以看出,政府的政策开始逐步向西偏移,综合各区域城市化率和经济体量,笔者认为,从用钢潜力上看,城市用钢潜力最大的是西南区域,其次是华中和西北区域,此后几年用钢量或将保持较高增速;从用钢体量上看,华东、华南区域最大,而作为钢铁主产区的华北、东北区域,用钢量及增长潜力或将后劲不足,但整体而言,国内用钢总量近几年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且仍有较大可能继续保持增长,当然这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

后市预判:

基于现在的基本面情况,笔者认为,本月下旬钢材价格将窄幅偏弱运行,目前基本面整体仍是上有压力下有支撑:一,厂库大降,短期钢厂销售压力不大,降价空间有限;二,北方需求逐步释放用钢量或迎来增长,而南方需求或受雨水天气影响;三,价格仍相对处于高位,贸易商看空后市,多以低库存运作,风险承受能力提升,在无需求大幅下滑的前提下,价格无大降基础。

整体看来,价格变化逻辑从前两年的热点炒作到今年将逐步回归基本面,短期内价格弱势窄幅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市场从不缺乏炒作投机者,操作上也需谨防消息面一些不可抗因素对价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