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钢参与的一项科技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日,广东省政府颁发了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韶关钢铁、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共同完成的“高强高韧海洋工程及船舶用钢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介绍,“高强高韧海洋工程及船舶用钢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前后历时五年,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韶钢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成果。该项目针对现有的海洋工程及船舶用高性能钢板制造技术中存在的若干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提出并建立了一整套生产高强高韧海洋工程及船舶用板的制造及应用技术,解决了现有技术存在的合金化系复杂、制造成本高、应用领域受限的问题,推动了我国高技术新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用高强高韧钢种级别的提高和生产技术进步。

“以前,韶钢生产的船板只到36毫米规格,现在可以做到60毫米规格,扩大了生产规格,利用海洋工程船板可以减少6%的船舶自重。”项目主要完成人、韶钢制造管理部主任工程师廖卫团说,项目从2010年至2017年累计生产各级别海洋工程及船舶用钢91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广东中远船务有限公司、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等国内外海洋工程及船舶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