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开工建设

中国宝武向“绿色钢厂”建设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日前,伴随着桩机的轰鸣声,湛江钢铁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第一桩顺利打入,该工程由此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湛江钢铁将在国内钢铁行业内第一个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

湛江钢铁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是中国宝武实现“三治四化”,做到“固废不出场、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目标的重要示范性工程,也是中国宝武打造绿色钢厂、钢铁生态圈的重点工程,对国内钢铁企业水处理系统的技术路线具有标杆意义。

该项目的建设核心是在湛江钢铁新建一套废水零排放示范装置,每天的设计总处理规模为5000吨,对中央水厂现有的B系统(冷轧废水+A系统浓水除盐回用系统)浓盐水进行浓缩提盐,实现这股高浓度浓盐水的零排放,这是国内钢铁企业第一次对全厂废水实施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工程。以往,此类工程一般在电厂、煤化工、石油等行业中实施。本项目实施后,原B系统浓盐水将实现零排放,系统中产生的回用水满足湛江钢铁工业水标准,最终的产品盐达到工业干盐二级标准。

作为该工程项目的设计方,宝钢工程的全体设计人员承载着湛江钢铁和宝武炭材的信任和重托,满怀着激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的设计工作中。

同时,宝钢工程积极发挥旗下湛江分公司属地化优势,主动协同推进设计服务,为中国宝武废水处理核心技术的发展、打造绿色钢厂贡献自身力量,充分展现中国宝武设计院“高质、高效、可信赖”的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