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投产

从中冶北方获悉,4月18日10时18分,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投产。

济钢烧结机脱硫脱硝升级改造项目新建一台300㎡烧结机,项目集成应用了多项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多项节能环保新技术,包括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汽电双拖技术、余热回收技术、烧结烟气循环技术、新型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新型烧结机中部密封等,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烧结机之一,代表了烧结技术的发展方向。

主抽风机采用的汽电双拖技术利用环冷机的一段和二段高温段的热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产出的蒸汽进入汽轮机拖动主抽风机,汽轮拖动机采用带低压补汽的凝汽式工业汽轮机,配置变速离合器和电动机。汽电双拖技术适于充分利用余热资源但又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电机与拖动共同作用,实现稳定拖动设备的一项新节能技术。

为积极响应国家的节能减排的号召,使烧结烟气中各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环保控制的要求,本项目采用了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该技术可对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噁英、粉尘及重金属污染物进行综合脱除,脱硫效率≥95.8%,脱硝效率≥70%,除尘效率≥60%。处理后烟气二氧化硫浓度≤50mg/Nm³、氮氧化物浓度≤100mg/Nm³、粉尘浓度≤20mg/Nm³,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

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377吨、减少粉尘排放2144吨、氮氧化物排放1475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同时,通过活性焦烟气脱硫技术的应用,可将二氧化硫转化为硫酸,每年可生产浓硫酸8330吨,每年可直接增加经济效益2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