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供给导致钢市谨慎 强需求支撑钢价震荡偏强

4月初以来,钢材市场行情摆脱了3月份的区间震荡态势,钢价一路上扬,钢厂生产利润回到相对高位,钢材产量不断增加。高利润、高产量使得市场情绪偏向谨慎,那么后期钢价是否存在下跌的压力?

从供给来看,进入4月以来,随着采暖季限产结束,河北省唐山市和邯郸市、山西省等地区钢厂限产逐步放开,钢材产量不断增加并创出新高。据钢联统计数据显示,4月12日~4月18日,全国五大品种钢材产量达1039万吨。其中,螺纹钢产量达355万吨,热轧卷板产量达328万吨,两者均创历史新高。而4月下旬华北地区高炉仍有复产计划,预计钢材产量将进一步增加。

笔者认为,尽管高产量使市场情绪偏向担忧,但进入5月份,河北省唐山市和邯郸市、山西省临汾市等地区非采暖季限产将再度趋严,不排除钢材产量有见顶回落的可能。

从需求来看,4月份表观需求量同样创历史新高。据钢联统计数据显示,4月12日~4月18日,市场需求有所回落,五大品种钢材表观需求量为1143万吨。其中,螺纹钢表观需求量为416万吨,热轧卷板表观需求量为342万吨。预计进入5月份,需求将季节性回落,但可能仍将维持往年较高的水平。

从库存来看,预计5月份五大品种库存将低于2018年、2017年同期。其中,螺纹钢库存将低于去年同期、高于2017年同期,热轧卷板库存将低于2018年、2017年同期。整体来看,库存压力并不大。

综合以上分析,目前钢材生产利润处于相对高位,但也不宜过分看高。随着社会融资等经济数据普遍转好,宏观预期逐步好转,预计5月份将继续去库存,钢市行情将呈震荡偏强态势,出现大跌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