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钢炼铁厂7号高炉成功切入铁区集控中心

4月22日15时16分,随着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炼铁厂厂长指令下达,韶钢智慧中心铁区集控中心操作人员开始按指令操作,7号高炉喷煤、矿焦槽上料、炉顶、热风炉、炉体、TRT操作系统陆续停止运行,成功切入集控中心的操作系统,实现集控操控。

为确保7号高炉铁区集控切换过程平稳、安全、可控,炼铁厂制定了详细的切换方案。3月起,该高炉各控制室搭建了测试平台,进行验证切换范围内的新版L1画面、L2数据采集的正确性;4月2日,高炉利用计划检修机会,开展了集控中心测试、切入紧急操作台并进行验证。在集控中心操作测试期间,岗位操作人员利用班后时间去集控中心学习,熟悉新电脑画面和监控画面。

7 号高炉集控切换完毕后,高炉现场将不再进行生产操作,只负责生产协调,联系确认和应急处置。依托集控一体化操作平台统一规范和标准,铁前各单元可强化交流、协作和互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操作水平;实时监控、收集高炉生产相关的信息,可实现及时预警和快速响应;实现了员工操作安全本质化,同时也打破原有工序界面壁垒,进入铁区“无界”智汇智造新常态 。

7号高炉的成功切换,标志着炼铁厂实现对所有的三座高炉远程控制,也标志着韶钢在建设数字化高炉,积极探索各单元融合高效的生产管理模式领域取得阶段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