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对标市场挖掘新需求

“对标找到突破点,¢5.5mm规格ER70S—6焊丝优化风冷工序工艺参数后,产品断面收缩率提高了9.6%,这一‘靓’指标深受客户青睐,订单接踵而来。”4月22日,在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线材作业一区早会上,作业长徐占云兴奋异常。

徐占云的兴奋来源于哪里?河钢宣钢把市场和客户作为一切工作的指挥棒,坚定不移地走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产业升级和产品高端路线,深入市场和客户进行对标。在南方市场对标中,发现某云南客户将¢5.5mm规格的ER70S—6焊丝通过拉拔后直供重点工程,应用于锅炉、压力容器受压元件及重要工程构件的焊接,对产品断面收缩率指标要求严苛。

断面收缩率是衡量材料塑性变形能力的性能指标。提高断面收缩率,满足高端用户需求,需要脚踏实地下硬功夫。徐占云作为产线技术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牵头工艺、技术、设备团队10余人开展生产工艺攻关,通过大量的生产工艺研究和数据分析,发现影响断面率和产品变形与内部晶粒大小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加热温度、轧制速度、风冷工艺直接决定晶粒大小,晶粒越小面缩率越大,晶粒越大面缩率越小。

在对标中找到突破点,在研究中找到优化点,徐占云带领生产、技术骨干“点对点”优化生产工艺,降低加热温度,缩小产品晶粒尺寸;提高轧制速度,使产品内部晶粒得到细化。

“对标是我们推进高端循环的利器,与市场对标满足客户需求,与行业对标寻找自身差距,未来充满期待。”徐占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