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四分厂转炉环保改造拉开帷幕

在春回大地、绿意渐浓的时节,鞍钢厂区又添一抹新“绿”。日前,随着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四分厂转炉正式停炉,炼钢总厂四分厂转炉大修改造工程拉开帷幕。在更换炼钢总厂四分厂所有转炉余热锅炉的基础上,鞍钢集团主动适应国家新污染物排放标准、走绿色发展道路,对转炉一次除尘系统进行提标改造,大大降低转炉放散烟气含尘量,成为本次改造的一大亮点。

炼钢总厂四分厂几座260吨转炉的一次除尘均采用湿法除尘系统。相比干法除尘,湿法除尘系统能耗高、耗水量大,污水处理复杂,且放散烟气含尘量较大。

国家出台《炼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后,对转炉一次烟气排放颗粒物提出了新要求。鞍钢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大环保改造投入,决定对炼钢总厂四分厂转炉进行一次除尘干法除尘改造。与此同时,为解决转炉上段余热锅炉漏水问题,对转炉余热锅炉进行整体更换,与干法除尘改造大修同步进行。据悉,改造后,转炉放散烟气含尘量将满足国家新环保标准要求,实现超低排放目标,为鞍钢清洁生产再添新“绿”。同时,减少锅炉漏水,增加蒸汽回收,实现转炉设备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