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北营公司一季度降低铁料成本8668万元

今年以来,本钢北营公司认真落实本钢集团“日清日结”工作部署,与同行业先进企业进行对标,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牢牢抓住降低钢铁料消耗的“牛鼻子”,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攻关,助推了降本增效工作的开展。 一季度,完成钢铁料消耗指标1079.7kg/t,较预算降低12kg/t,较去年同期降低8.5kg/t,创近5年来最好水平。合计降低铁料(钢铁料、渣钢、矿石)成本8668万元。在钢铁企业生产中,钢铁料消耗占炼钢总成本的70~80%,是降本增效的“牛鼻子”。为此,北营公司将降低钢铁料消耗作为降本增效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针对一季度废钢市场价格高的实际情况,北营制造部根据炼钢工序生产需求,科学合理组织厂内废钢、渣钢、含铁物料的消化和及时供应。协调北营冶金渣公司、北营公运公司等单位做好厂内废钢收缴、加工、倒运等工作,并准确、及时传递生产信息。为保证工序产品质量,北营制造部加强与北营炼铁厂协调沟通,确保铁水质量,满足炼钢工序生产需求。

作为降低钢铁料消耗工作的生产实施单位,北营炼钢厂成立了钢铁料消耗攻关小组,对标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查找差距,紧密围绕技术难点和创新点,制订可操作性强的攻关方案。他们每天召开协调会,每周组织召开攻关专题例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详细的解决方案。在具体攻关中,该厂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结合螺纹钢、冷弯Q235B、Q345B、30MnSi等品种的工艺要求特点,加大各类积压渣钢的配吃力度,比计划多配吃积压渣钢16kg/t,在3月底实现了含铁渣钢消耗的“日清日毕”,降低钢铁料9kg/t左右。

在北营冶金渣公司的大力配合下,利用现有装备,一季度回配二次加工的粒钢9.7kg/t,在外采废钢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保证了铁耗的可控,以及铁料成本的持续降低。缩短转炉冶炼周期,加快热周转。加强钢包在线烘烤,适当调整钢包周转数,合理控制钢包温降。提高连铸拉速,提高产品质量,使板坯非定尺率由原来的0.8%降低到目前的0.6%,提升了板坯合格率。持续开展“少渣炼钢”攻关,使白灰消耗完成近几年最好水平,全工序总渣量较去年同期降低2kg/t,提高了铁水收得率。此外,该厂规范职工标准化操作,开展重点工序劳动竞赛,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助推了降低钢铁料消耗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