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中板厂推进市场化机制市场核算激发职工创效潜能

河钢邯钢中板厂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推进市场化要求,切实推行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厂运行车间以此为契机,细化车间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担当有作为的浓厚工作氛围,加快市场化运行推进步伐。

该厂运行车间根据职工的工作职责,制定车间职工KPI打分机制,涉及安全、事故时间、环保、点巡检、成本、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作业长根据所辖人员每天的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对其量化打分,每日反馈。车间以日清日结表为依据,核算职工每月奖金收入,真正实现多劳多得。

4月22日,如以往的每一个工作日,该车间点检员臧海峰在完成当日的点检后,即刻动手对矫直机液压站检修下线的柱塞泵就行修复。“现在车间备件辅料费用紧张,自己能修则修,既能降低备件成本,还能保证现场有备件,确保设备稳定运行,一举两得。”臧海峰如是说。不只是臧海峰。全车间所有职工也都在密切关注着车间每日公布的KPI打分情况。“自己哪里有差距,跟别人比差多少,能不能追上去,超过去,那可都是实实在在的收入。”高压水点检员张卫红说道。他所负责的高压水设备因为设备陈旧,每日设备维护工作量大,市场化核算机制推进以前,为工作量繁多的问题,心里颇多怨言。“现在不同了,肩上有指标,心中有责任,我的任务就是时刻保障高压水泵能随时启动。” 简单的一句话,代表着张卫红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来完成工作。每天晨会结束,张卫红就马不停蹄的回到岗位上,带领维保人员对每台泵、每个联轴器、每条螺栓仔细地点检。该车间连续两个月高压水事故为零,为车间设备维护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设备卫生清扫一直是困扰该车间管理的一大难题。同一片卫生区域,经常因为班组轮值等问题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车间领导根据这一问题,将设备清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日常考核。车间要求班组每日反馈设备清扫照片,根据清扫情况予以奖励。同时,班组要对分厂的考核进行承担。如此一来,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机制。岗位操作人员对自己管辖区域内的点巡检、设备卫生等工作没有一丝懈怠,使车间的现场整治管理工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