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安钢铁安源炼钢厂钢坯定重率提升

从萍安钢铁获悉,2018年萍安钢铁安源炼钢厂连铸坯定重合格率在30%左右,为配合轧钢提高钢筋定尺率,该厂高度重视铸坯定重,及时调整到位,确保定尺合格率,开展定重合格率攻关,成效明显。

影响定重合格率的主要原因是火切设备、辊道故障、信息传递不到位、台下调整不及时等。针对上述原因,该厂制定了详细的攻关方案,层层抓落实。一是加强设备维护。连铸车间和维修车间加强对连铸各流切割设备的检查和更换,并做好记录,减少因设备对定重的影响。二是落实责任,及时调整。把调节重量的责任落实到台下班长和精整工,发现铸坯不齐及时进行调整;接到轧钢信息或自己发现重量不符时,查找原因并及时调整,正常情况下30分钟内调整到位。三是完善信息反馈机制。班中轧钢加热炉长在信息群内发出重量控制要求,台下人员按要求进行重量控制,班中出现异常时,及时在信息群内进行反馈。四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每班下班后由台下班长反馈当班定重合格率和影响原因,并发消息到信息群内;当班没有达到目标,由技术科连铸主管工程师组织召开分析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通过攻关,该厂2019年一季度连铸坯定重率达到了32%,预计4月底能达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