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宝炼铁厂强化管理保证稳定生产

邯宝炼铁厂以稳定生产促进降本增效工作,大力推行量化管理、制度化管理、超前管理,强化设备零故障,确保均衡稳定生产。

该厂推行以高炉为中心的均衡稳定生产模式,大力推行量化管理、制度化管理,狠抓精准操作,要求各岗位职工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持续提高职工操作的精准性。严格出铁规范,炉前操作人员如实记录铁口深度、出铁时间和速度,根据铁口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炉况,为渣铁及时排尽创造条件,保证炉况稳定顺行。此外,该厂进一步研究低硅冶炼技术,进一步细化高炉炉温、碱度、风量、富氧量、物理热等控制参数,把这些数据规定在科学操作范围内,为均衡稳定生产夯实基础。

该厂加强原燃料管理,狠抓精料入炉和超前管理,进一步细化进厂原燃料质量控制标准,要求混合煤挥发份在规定范围内,高炉料仓料位不低于70%等标准。同时加强对原燃料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原燃料管理关口前移,各种分析成分和粒度组成做到提前预报预知,为高炉及时调整提供依据。此外,详细修订有害元素控制标准、混合机加水标准等,为高炉、烧结机提供了稳定的生产条件。

该厂提高喷煤工艺,进一步优化磨机的操作参数,在确保煤粉质量的前提下,精心控制煤粉的细度、温度和水分,把煤粉细度控制在70%以上,通过设备优化与程序完善,提高小时喷煤量的准确性,努力提高喷吹煤粉的连续性和均匀性,确保高炉全风喷煤,为吨铁降焦创造条件,提前掌控外围原燃料资源供应情况,确定相对合理的烧结矿碱度和高炉炉料配比,实现配比的连续稳定,这样充分发挥烧结机、高炉的产能,保持物流均匀。根据新、老区用鱼雷罐情况,合理安排鱼雷罐的中修、大修及日常维护,满足高炉产铁量需求,保证高炉全风作业。

该厂强化设备管理,推行设备零缺陷理念,从设备关键点找问题,把加大对主要设备的点检、维护、保养工作作为设备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从中找出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员工对设备性能及维护知识的学习,杜绝设备使用、点检、维护保养、检修的脱节。针对以往设备管理中职工在传统意识上形成的漏洞,通过深入实施设备的寿命管理,排除盲点,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故的形成,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该厂强化环保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环保意识,各科室主要人员每天召开环保综治专题会,通报当天环境治理情况,追踪进度、倒排节点、明确责任。同时分区域、分项目、分重点对现场区域地毯式排查,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将问题解决在现场。实行区域治理,明确各车间区域责任,严格车间主要领导、包片人员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