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钢集团全面完成契约化指标

莱钢集团坚持预算统领、深化改革创新,突出补齐短板、打造比较优势,各项工作按照预期目标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一季度预算和契约化指标。

一季度,莱钢集团各单位紧盯任务目标,全力以赴求突破。钢结构建筑板块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签订了渤海化工搬迁改造、高密棚户区改造等一批优质项目,施工业务产值同比增幅24%。设备检修中心顺利完成维保协议续签工作,冶金维保业务承接完成了日照炉卷辊道、宽厚板辊道和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年修等项目。鲁冶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项目结算进度,一季度同比增利10.77万元。鲁碧公司、泰东公司、矿建公司、物流发展公司等单位经营绩效大幅提升。蓝天公司、铁源炉料公司、济南大酒店等单位同比均实现增利。纳入考核的13家参股单位一季度利润好于预算3200万元,同比增利4100万元。

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坚持将指标挺在前面。莱钢集团以全面预算管理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手册、全面预算执行手册,对所有单位和部室进行量化指标、严格考核。9家契约化管理单位全部完成分解指标,好于累计月度预算1729万元。实行经营动态管理考核,落实月度通报、季度约谈机制,一季度下达嘉奖令2次、表扬书2次、批评书1次,充分调动了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卓越绩效管理作为系统管理、精细管理的主抓手,扎实推进人员培训、问题诊断等工作,并在产业公司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稳步提升了项目创效能力。

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融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季度发行的25亿元公司债券创近年来钢铁行业债券利率最低水平。积极推进资产优化方案落地实施,着力在问题资产处置、闲置资产盘活、低效资产置换、高效资产放大上作文章,不断提升资产质量。目前,新疆公司产能指标转让取得重大进展,鲁钟大酒店完成工商注销,“三供一业”资产划转基本完成。

关键词: 莱钢 契约化 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