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长特连轧厂强化能耗成本管控分析

攀长特连轧厂进一步强化能源基础管理,从4月份开始,对水、电、气等主要能耗指标由以往的按周通报改为现在的按日通报,为推进节能降耗攻关,及时有效控制能源消耗提供了依据。这是该厂对成本管控实施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进入4月份以来,连轧厂围绕“对标挖潜,降本增效”工作积极推行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以主要成本消耗的基础数据为依托,认真做好能耗的日统计、日分析、日整改工作,强化成本管控力度。在每天早上的生产准备会上,该厂节能降耗攻关队负责人都会通报头一天各工序的水、电、气消耗指标情况,参会的各作业区负责人则按照日报表中的数据,比照能耗的计划指标和历史最好指标,从工艺执行、现场操作、设备维护保障等方面对标查找、分析高消耗的问题及原因,并及时制定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落实到岗位人头,做到日清日毕,以保证每天成本的控制节点。通过每日通报、总结、分析能耗状况这项工作的持续进行,该厂各个工序岗位职工养成了“每天对能源消耗锱铢必较,对水电气使用精打细算,对工艺执行和操作效率精益求精,对现场跑冒滴漏及违规用能及时整改”的良好习惯,全厂上下“找问题寻措施降成本”的氛围日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