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880生产线年修后通钢

5月1日4时50分,随着火红的钢坯通过轧线,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880产线今年第一阶段设备年修提前告竣。此次检修实现了恢复设备运行精度、消除设备运行隐患、合理延长设备使用周期的既定目标。

此次1880产线年修自4月19日开始,原计划5月1日10时热负荷试车结束,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提前5个多小时完成,并达到既定检修目标。该产线原计划检修项目377项,随着工程的开展,根据现场设备静态点检情况,临时增加了32项。参加1880产线年修施工的修建(维检)公司、机电安装公司、筑炉公司等十余家单位沟通顺畅、联系紧密、工序协调,为此次年修提前告竣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此次年修存在“两大难题”,一是R1主减速机一轴齿面剥落严重,在本钢集团相关部门的帮助协调下,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到场指导处理,经过反复调整打磨,现已投入使用。其二是对F3复合减速机分解检查发现,下轴定位轴承游隙偏大,并且滚动体伴有光环,箱体与轴承外圈接触部位存在0.2~0.3毫米磨损,磨损部位现已进行修补,问题得到解决。

该厂设备管理室副主任高雷介绍,与往年相比,此次年修该厂针对施工安全和检修质量进行了反复强调。在安全方面,对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和临边作业中的习惯性违章行为“零容忍”,由专门成立的安全监督岗进行全程监督,一旦发现习惯性违章人员立即清除出场,对严重违章人员清除后不允许再参与该厂维保。据介绍,在此次年修过程中,共清除出场4人,施工队伍的安全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在保证检修质量方面,除施工单位、质量检查员外,年修指挥部组织其他两条产线专业技术人员成立5个质量检查小组,对主要项目进行第三方质量验收,确保年修质量全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