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北营公司铸管鱼雷罐接铁站竣工

4月25日12时58分,本钢北营公司重点技改项目——铸管鱼雷罐接铁站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5天竣工,并热负荷试车成功。至此,北营公司最后一项敞口铁水罐升级鱼雷罐技术改造工程完成,每年仅铸管环节可节省动力能源费约420余万元。标志着本钢结束了采用敞口铁水罐运输高炉铁水的历史,全面进入高效节能环保新时代。

北营铸管公司此前使用75吨敞口铁水罐运输接铁方式,经常由于铁水成分不稳定,运输过程中铁水温度骤降等原因,造成炼铁和铸管生产不连续等问题。同时,该公司同步投用的两座45吨铁水临时储存的保温炉动力能源消耗较高,已立项改造。针对以上实际情况,北营公司决定进行该工程建设。

自3月15日工程开工以来,该公司采取倒排工期和立体交叉同步作业等措施,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跟踪值班制,逐项落实解决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难点问题。对所涉及的土建和设备基础施工、PLC控制系统与鱼雷罐电气的兼容匹配和铁路改线铺设等三大改造项目,围绕20吨铁水包台车的接铁溜槽和除尘罩配套安装,变频器和PLC控制程序的调试,铁路道岔微机联锁信号控制等技术细节,及时协调督导各施工单位,使施工安全、进度和工程质量均得到保障。

铁水罐升级鱼雷罐技术改造完成后,铸管生产过程中省去了铁水保温炉工序,高炉铁水直接由鱼雷罐翻转到中频炉熔炼,铁水温度由过去的1300℃左右提高到1370℃以上,降低了铁水中频熔炼的电耗和时间。经测算,每年可节省保温炉和中频炉电费320余万元,节省铁水罐烘烤煤气费月100余万元,并节省耐火材料消耗6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