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贯标”让本钢集团公积金管理取得新的突破

过去个人公积金提取业务,从提交资料到拿到钱往往需要10天左右,新系统上线后,人不离柜台资金即可“秒到账”;夫妻双方均为本钢职工可申请共同还款;公积金贷款还可实行“对冲还贷”方式偿还贷款等,这些利好均源于“双贯标”的推进实施,也是本钢集团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及新系统上线后最直接的成果体现。

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即《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是国家住建部为了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据,提高住房公积金信息资源的组织和利用水平,满足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和发展需要,提高住房公积金信息资源的组织和利用水平,满足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和发展需要颁布的。实施后,开通结算渠道、便捷缴存职工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使以往许多需要往返银行和本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业务,现在通过国家住建部的交易接口即可直接在该中心完成,提高了数据共享,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高防控风险的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满足新时期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转型及信息化共享的需求,新的公积金管理系统结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这样一来,原业务系统的基础数据及管理流程与“双贯标”规范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实现“双贯标”就要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本钢集团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

由于此次新系统工程上线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本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方施策解难题,先后与板材信息化中心及神玥软件公司完成工程合同签订、基础数据需求研究、各项基础数据的采集、系统研发、硬件采购、硬件调试安装、网络接入接出及调试、系统测试、新系统上线前培训、银行数据移植等任务,并定期召开推进会。与此同时,该中心设立了由业务骨干、技术专家组成的项目实施小组,严格按照“双贯标”实施方案,及时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与协商,并多次赴本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学习经验、收集资料、查找短板、完善整改措施。省住建厅领导亲临现场调研并督导工程完成情况,经过多方施策,上下协调联动,“双贯标”工作得以有序推进,确保了新系统上线任务的如期完成。

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是住房公积金行业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双贯标”让本钢集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实现了新突破,在信息化系统运作方面,彻底改变了以往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审批与办理流程,由银行先发起做贷款受理,住房公积金中心完成公积金通贷的审批、复核、贷款发放,以及通还、冲还贷、贷款回收、返回、入账、转逾等贷后管理业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审批。此项改变使职工办结一笔贷款的时间大幅缩短。在流程简化提效率方面,实现了多维数据分析、管办分离、业务全流程管理、档案电子化管理、便捷输入等多项功能。其中,在资金管理上,实现了对银行账户、资金调拨与结算的统一;在业务上,实现了汇缴分解、提取到账、资金调拨、账户监控、业务结账的实时办理。在完善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方面,职工通过现场签约后,住房公积金中心可直接从个人账户上按月划扣,偿还每月还贷本息,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时再由住房公积金中心从指定的借款人银行还贷账户中划扣。尤其是夫妻双方同为本钢职工,可向本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共同偿还贷款,进一步降低了贷款职工的还贷压力。

本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钢集团住房公积金新系统的上线,使本钢集团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实用,实现了“让系统数据多跑路,让缴存职工少跑路”,将促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进一步增强职工满意度。

关键词: 双贯标 本钢 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