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碳钢加热炉剔废辊道改造完成

长期以来,酒钢宏兴股份碳钢薄板厂热轧作业区受CSP连续生产的工艺条件限制,现场一旦发生故障,依靠连铸机摆剪碎断板坯和加热炉剔废辊道剔废板坯,只能获得20分钟左右的处理故障时间,而一旦故障处置时间超出缓冲时间,连铸机必须停浇。在停浇期间各类能耗介质正常使用导致成本增加,并且影响连铸机开浇成本、生产计划的兑现以及轧机轧辊的消耗等。近日,随着该厂热轧作业区加热炉剔废辊道自动火焰切割车改造项目完成,这一困扰生产的难题得到解决。

据了解,此次项目改造内容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结合该厂的板坯规格和加热炉天车载重量,对加热炉板坯夹钳进行改造,改造后的专用夹钳,可以直接对剔废后的高温板坯进行吊运下线;二是在加热炉剔废辊道上安装一套自动火焰切割车,该切割车可以快速对各种规格的剔废板坯进行自动切割,满足加热炉天车吊运的要求。改造最终达到从加热炉剔废辊道持续剔废板坯、缓冲时间延长的目的。

经过近半个月的安装调试,加热炉自动火焰切割机能在3分钟内完成各种规格的板坯切割,岗位人员能使用专用夹钳在3分钟内将切割后的板坯吊运下线,为后期CSP的故障处置提供了充足的缓冲时间,为生产稳定顺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