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板材冷轧厂创新管理

一季度,本钢板材冷轧厂实现高质量开局,产量、质量、成本均有突破,“大厂制”优势持续显现。其中,完成产品产量148万吨,比计划超产4.18万吨,同比增产7.88万吨,创历史新高;降低工序成本2800万元。同时,实现质量非计划、质量异议“双降低”,14条主要连续机组全部完成设备可开动率指标,设备故障率环比大幅降低。

今年以来,该厂坚决执行本钢集团改革发展新举措,充分发挥“大厂制”优势,正视困难、勇于担当、严格管理、善于创新,以“对标、提质、降本”为工作核心,向质量、产量要效益,向管理、创新要效益。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各机组保持安全稳产高产的良好态势,各项指标稳中有升。

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以严格的过程控制保证产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该厂持续完善技术质量体系“一贯制”,不断提高质量闭环管理水平。做好产量、质量指标的分解和落实,强化质量管控,严格落实质量巡查制度,严把出口质量关。同时,进一步加强现场工艺质量问题的分析和控制,将控制措施与岗位操作标准相结合,实行首卷检查制度,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一季度,三个冷轧工序“产品非计划”完成本钢集团考核指标。

推动以生产管制中心为保障,作业区自主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向管理要效益。该厂以浦项和宝钢为目标,建立了专业化管控团队,持续强化生产管制中心的过程监管和生产组织职能,调整早调度会制度,培养合格的区域“带头人”,实行管理中心“下沉”,扩大作业区的管理自主权,并结合标准化作业管理和工序服从原则的推进,建立职责清晰、目标明确的管理机制。同时,对不同的人员实行KPI和MBO双轨制绩效考核,量化考核指标,并与奖金挂钩,让每名干部职工都担担子,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就有了保障。一季度,二号酸轧机组设备运行故障时间、故障率创历史最好水平;四号镀锌机组实现连续运行45天19小时无故障,刷新纪录;一月份,三号酸轧机组完成产量19.91万吨,达到并超过设计产能,刷新历史纪录。3月份,酸洗商品卷生产量首次超过4万吨,创历史新高。

持续放大整合“四定”工作为企业带来的发展优势,集中优势力量、经验技术共享是该厂首季工作的又一个亮点。按照本钢集团“四定”工作要求进行整合后,该厂充分发挥各工序人才优势、生产经验和设备优势,合力开展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大厂制”的叠加效应,先后成立了表面质量检查仪专业化管理小组、激光焊机专业化管理小组、电气专业化管理小组等技术专业化管理小组,大幅提高了解决生产难题的效率,推动了整体工艺水平和设备运行水平的提升。

一季度,该厂还把“日清日结”与对标挖潜降成本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精益化生产设立6个技术攻关项目,初见成效。同时,对关键指标进行“日统计、周分析”,针对指标偏差及时整改,多措并举,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