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让拳头产品无缺陷

采用优化结晶器保护渣理化参数和结晶器流场等技术措施,使优质结构钢、船板钢、桥梁钢等高性能钢种性能进一步提升;自主设计改造的连铸坯毛刺机投入使用后,全钢种的去毛刺率提高到98.5%以上……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去年以来持续实施的“宽厚板无缺陷铸坯”领军项目。

“咱公司生产的宽厚板系列高端产品一直是鞍钢的拳头产品和核心产品,多年来铸就了多个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该公司炼钢部生产技术室负责人说,要想做强做精材料事业,擦亮鞍钢品牌,就必须让拳头产品无缺陷,不断占领市场,让用户满意。

该公司确定并实施了“宽厚板无缺陷铸坯”领军项目,针对连铸坯存在的6大类表面质量缺陷和两大类内部质量缺陷,成立了5个项目攻关组。技术领军人带领工程师定期组织讨论和制定技术方案并借助先进的宽厚板坯连铸机和5500毫米宽厚板轧机装备平台,消化吸收和掌握先进的工艺技术,总结实践经验并实现自我创新集成,全面提升制造技术水平,全力打造宽厚板无缺陷产品。通过近1年的技术攻关,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设备功能同步提升。

目前,该公司宽厚板产线已具备从炼钢无缺陷铸坯到高性能、高品质钢板的稳定生产和供货能力,高级别管线钢、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桥梁钢、低温压力容器钢、核电钢、军工钢等专用高性能钢已成为鞍钢品牌产品,市场占有量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为我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提升行业制造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