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点定位法:河钢宣钢的提升产品控制精度绝招

5月4日,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焊丝产线一片忙碌,操作工正沿着辊环圆面标记定位点,选准开槽深度,标定六个定位点后,将辊环套入车床固定,启动设备开关,车床即刻转动。“这是我们产品精度控制的‘秘籍’。”技术员乔建军说。

什么是“六点定位法”?“六点定位法”就是通过在辊环上标定六个点,定位辊环加工的深度、宽度、长度,提高辊环加工精度,满足产品生产需求。“六点定位法”如何诞生?原来,该事业部紧紧围绕客户与产品“两个结构”再优化中心工作,创新生产工艺,提高操作标准,满足用户需求。

“辊环是重要的工艺设施,直接影响产品质量,严格执行精轧成品辊环加工的工作思路,在提高产品尺寸精度上想办法、定措施,在操作工艺上进行大胆实践和创新。”乔建军抛出“六点定位法”的由来。焊丝产品在用户深加工过程中,经过多次粗拔工序后再进行细拔,在拉拔过程中必须保证每一次加工直径达到指定范围,才能将0.8mm细丝缠绕成卷。

“六点定位法”在辊环加工中如何定位?从5.5mm拉拔到0.8mm,整根焊丝的通条尺寸必须保证一致,大家把这个目标的突破点锁定在辊环上,对辊环进行六等分,每一个等分点的加工深度、宽度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一个360度的圆,提高辊环和辊箱、辊环与锥箱的配合精度,同时优化径向跳动间隙与横向跳动间隙,从而达到客户的深加工使用要求。

据了解,该技术首次应用后,已连续成功轧制1200吨焊丝产品,质量合格率、用户满意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