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莱芜分公司斥资56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

4月18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召开2017年~2018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斥资560万元重奖5名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172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5名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每人获得奖励20万元,这是该分公司各专业领域奖励数额最大的奖项。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此次科学技术奖励涉及技术创新、技术研发、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方面,其中,“中低速磁浮列车轨道用F型钢及轨排研究开发”“冷轧辊用工具钢关键技术研究与品种开发”“板坯连铸中间包吹氩冶金新技术自主开发与创新”“转炉高效低成本冶炼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4项公司级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参与完成的“高强韧易焊接中厚钢板热轧在线淬火技术基础研究与应用”“基于激光炉气分析转炉炼钢智能控制系统开发应用”2个项目获2018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8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主导起草了600兆帕级螺纹钢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全年申请专利456件,获得授权345件,转炉消纳焦化废水等1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得到工程化应用和市场化推广。

近年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坚持走“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的路子,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标准与实物质量,打造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成功打入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核电工程、海洋石油平台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2018年,该分公司累计开发高性能耐低温H型钢、高品质齿轮钢等新产品58个,销量为184.5万吨;品种优化取得新进展,吨材利润对行业平均水平累计形成100元以上的领先优势,生铁成本从全国第6名跃升到第3名,吨钢综合能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进步明显。

据了解,该分公司每两年召开一次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对28名“科技功臣”和1461项科学技术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总额达4100多万元。

关键词: 山钢莱芜 重奖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