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三炼钢厂高端耐磨钢冶炼实现新突破

近日,河钢邯钢三炼钢厂通过技术攻关,为国内某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生产了600多吨NM400-TM高端耐磨钢,确保了首次生产一次冶炼成功,铸坯合格率达到100%。该钢种的成功冶炼,填补了河北省高端耐磨钢的空白。

NM400-TM属于高端调质钢,原来这个级别的耐磨钢国内只有少数钢厂能够生产,在河北省还是空白。这也是公司首次接到这个级别的耐磨钢订单,该钢种对Cr等微合金元素以及P、S、H、O、N等要求非常严格,首次试制对三炼钢厂冶炼技术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从接到生产任务到冶炼方案的制定再到物料的准备,直至成功生产出合格铸坯,该厂只用了1天时间,这在该厂生产高端品种上还是首次。

为确保此次试制任务完成,在冶炼前,该厂负责人牵头组织,生产技术科召集转炉、精炼和板坯连铸骨干技术人员从产前确认到过程指导和监督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对产品质量影响的因素。该厂克服了铁水P高的难点,精心控制好冶炼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对转炉生产控制难度C、P以及N等元素的控制,精炼S、Cr和Ca等微量元素的控制以及板坯低倍的控制都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了首次生产试制成功。该系列耐磨钢的冶炼成功,填补了河北省高端耐磨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