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长特连轧厂超额完成四月份生产入库任务

4月份,攀长特连轧厂从细节入手狠抓内部管理,严控生产流程每一环节,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精心组织放量生产,努力提高产能。截至4月30日,该厂共入库钢材16404吨,完成月计划的103.82%;其中线材入库1927吨,完成月计划的113.35%,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入库任务,为二季度的生产开了一个好头。

4月份本是生产放量的黄金季节,但据了解,连轧厂全月的生产组距多达62个,换辊次数为历史最高,多个班次存在3-4次的换辊频率,对生产效率以及机时产量造成严重影响。面对制约放量生产的“瓶颈”难题,该厂认真总结、分析了今年以来的生产组织得失,紧紧围绕公司下达的产量和降本指标,从加强工序管理入手,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方式,强化操作指导和质量监控,最大限度地提升效率,提高产能,增加效益。该厂一方面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精细化管理大讨论活动,对照目标找差距、定措施,并组织放量生产劳动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责任心和完成任务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按照“安全、稳定、均衡、高效、优质、低耗”的十二字方针,全厂建立起“目标明确,绩效挂钩,考核逗硬”的生产管理模式,以旬指标考核为阶段目标将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加强轧制计划的编排和跟踪,以阶段目标保月度目标,同时实施轧机装配预调整工作法提高换辊试车效率,全月换辊效率较2018年平均值高了0.89%,保证了棒线材生产线产能的充分发挥。

针对4月份产量任务重、品种量多的实际,该厂还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管控,加大工艺纪律执行检查力度,认真抓好齿轮钢、工模具钢、气阀钢等重点盈利产品的质量控制,成材率提升明显,确保了效益最大化;针对重点品种钢生产中设备负荷重、故障多的难题,狠抓了设备稳定运行管理,认真执行点检定修制度和故障处理机制,并对关键以及薄弱设备实行重点监护,全月设备可开动率较指标提升2.16%,为持续高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内部管理的协调联系,抓紧自炼钢成材的精整、修磨、转运进度以及积压品处置力度,在确保现场置场物流畅通的基础上,全月共入库自炼钢5516吨,军工钢420吨;同时该厂还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制订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各作业区及各工序岗位也结合“零废品、零事故、零故障、零缺陷”的目标管理要求,狠抓操作标准化、流程规范化、考核制度化、管理信息化的落实。通过合理组织,精心安排,该厂实现了产能的最大化发挥和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稳定受控,高效率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任务目标,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