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轧钢厂多措并举紧抓成材率

方大九钢1~4月份,轧钢厂实际成材率达到97.258 %,其中钢筋、普棒、高棒、优特钢线四类平均实际成材率超97.7%,较去年取得明显进步,继续保持在全国行业前列水平。

该厂将提升轧制成材率作为降本增效的重要指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该厂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攻关,通过大力推进高速钢轧辊应用,轧制Ф12mm、Ф14mm规格等系列产品获得成功,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产品成材率稳步提升;通过主抓定尺率技术攻关,三条直螺生产线定尺率均达到99.00%。另一方面加大从严管理力度,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通过加强直螺非尺质量管理,对直螺线成品剪切后头部弯曲、棒材成品金相组织及中板板型等方面强化精细管控,有效提高成品质量;加大设备管理和工艺监督力度,切实防范设备和工艺事故,不断提升设备有效运转率和工艺操作水平;全面推行生产、设备、技术及工艺质量等方面的责任制,确保成材率的提高。此外,该厂还通过开展攻打经济技术指标竞赛、小改小革等活动,聚全厂之力促进成材率不断提高。(方大九钢 易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