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3号连铸机等多条生产线连破纪录

进入5月份以来,方大九钢生产一线捷报频传,3号连铸机等多条生产线连破纪录;炼钢、轧钢工序综合日产频创新高。火热战绩的背后,是炼铁工序持续稳产、高产的强力支撑。

5月16日,该公司炼铁厂4号高炉前一派火热。上午10点多,正值西边铁口出完铁之际,炉前工抓紧时间清理铁口。进入西边铁口炉前除尘罩内,耳边响起的是轴流风机的呼呼声,龙沟内残余的铁水表面虽已呈灰褐色,但底部如熔融岩浆般的铁水仍在缓慢流淌与涌动,扑面而来的灼烫与炙烤让这片小小的区域犹如蒸笼。在铁口前,全副武装的炉前工杨淼正和同事手持钢钎,紧锣密鼓地清理铁口泥套。“每次出完铁后,必须及时清理铁口,让泥套周边没有杂物,确保出铁堵口不会跑泥,防止铁口变浅影响高炉稳定!”汗如雨下的杨淼露出爽朗笑容,“炉前工作是辛苦,但再苦再累我们一定完成好任务!”擦了一把脸上的汗珠子后,他又站到了铁口前,充满激情地干了起来,“必须确保在出下一炉铁水前清理干净!”

10:28,在4号高炉东边铁口,通红炙热的铁流正奔涌而出,眼前红光闪闪、火龙飞舞,1400多度的铁水高温烘出来的滚烫热风,令人难以接近。而在离铁口仅1米多的地方,炉前工杨建中无惧高温“烤”验,正在紧张作业,流淌的汗水已然湿透了他的后背,真是好一幅“高炉烈火炼丹心,钢筋铁骨战火龙”的沸腾画面!

车间主任张强指着奔涌着铁水的铁口介绍说,铁口维护是炉前的关键环节,必须确保铁口深度在2.8米以上,铁口泥套要及时清理干净,否则易导致铁口过浅,最终使渣铁出不干净,影响高炉炉况,打乱稳产高产的生产节奏。“厂部要求我们铁口合格率确保达到85%以上。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必须多出铁水。满负荷生产以来,我们眼睛向内,深挖内潜,大家的干劲足,责任心强,这段时间铁口合格率达到了96.5%以上!”

炙热的铁水顺着龙沟奔流而下,通过摆动溜嘴流淌到下方的铁水罐中,入眼的阵阵红光与喷溅起的闪耀火星令人目眩,有着30余年炉前工作经验的老炉前工黄义明却稳如泰山,一双“火眼金睛”紧盯着铁水液面。“每罐铁水的净重要保持在110吨-115吨之间,液面离罐口的距离要控制在300mm以内,这样既可以最大程度地装满铁水罐,又可以确保铁水运输安全。”老黄用手指着铁水罐说,“这罐铁还需要放20吨铁左右,目前放铁水的流速是一分钟4吨左右,再有约莫5分钟即可放满。”灼热红光映射下,他的脸上写满自信,“绝不能让铁水罐溢罐现象发生,确保高炉稳定生产秩序!”朴实但铿锵有力的话语里,折射的正是炼铁人众志成城稳高产的决心和信念。

据了解,5月16日,4号高炉单日产铁5121.81吨,创今年以来最好水平。自5月7日进入满负荷生产以来,该厂全体员工不骄不躁、士气高昂,生产始终保持稳产高产的强劲势头,稳定在高位生产平台上,为企业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强大基础,更为广大员工注入了巨大信心。(方大九钢 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