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多举措促进安全生产监督

排查隐患,遏制安全事故,有他们举轻若重的细致;抗洪抢险,转移被困居民,有他们不畏艰险的真情;铲雪除冰,保证大桥交通畅通,有他们顶风冒雪的身影;灭火救人,有他们逆着人群冲向现场的果敢……近年来,方大特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并且面对一次次突发灾害,展开一次次紧急援救,用责任构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5月12日是全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一天,方大特钢的安全员正在生产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这是他们的“常规动作”,安全检查每天都要进行。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方大特钢吸取历年安全事故教训,以更严格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充分用好安全检查、审核、培训等手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夯实“本质安全”工作基础。

该公司坚持开展体系内部审核,推行负面清单,实行安全PDCA闭环管理,不断优化安全考评机制,推行全员安全隐患申报奖励机制,成立专项检查组,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同安全综合检查、危险源检查、节假日检查和季节性检查,以及厂级、车间级的隐患排查、员工自查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张较为完善的安全检查网络。同时,还将外委施工人员纳入自身管理范畴,对施工方进行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培训,进入现场由区域班组进行安全告知登记及作业中的安全检查,在现场形成“三方”(项目组、区域单位、施工方)安全监管模式。

秉承“安全管理再严也不为过”的理念,方大特钢定期开展安全工作“赛马”和安全履职督查活动,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安全法律法规及领导干部安全履职情况等进行检查,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进行挂牌督办,通报安全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对违章责任人及所在单位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进行离岗安全教育,对事故单位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将安全工作“赛马”末位的中层干部列入“待岗站”,形成安全生产监管高压态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全面贯彻落实。

此外,该公司还举办“行为观察与观察案例分享”活动、安全标准化车间(班组)创建活动、安全成果展发表、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知识培训、网上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等,以提高员工的防灾减灾意识、安全作业技能和自我救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