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打赢蓝天保卫战钢铁类实施方案

据Mysteel梳理,《自贡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中,与钢铁行业相关的内容如下:

◎到2020年,我市(自贡市,下同)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考核基准年(2015年)下降27.9%以上,力争下降31.4%以上;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1%,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较2015年下降25%以上。全市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18.98%、8.61%,挥发性有机物(VOCs)完成省下减排任务,其中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不少于0.34万吨、0.06万吨、0.44万吨。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下降19.5%。

◎强化“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约束,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积极推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新、改、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应满足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要求。

◎制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烧结砖瓦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严禁未经产能置换违规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和烧结砖瓦等产能。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应优化运输结构。防范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禁新增钢铁、电力、水泥、玻璃、砖瓦、陶瓷、焦化、电解铝、有色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落实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到2020年,完成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的行业许可证核发。依法依规查处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或未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

◎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对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应急运输响应。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视情况提前采取更严格措施,降低污染程度。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开展后评估,对应急响应不力、未按规定落实应急措施的,依法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