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推动全员全方位全流程降本增效

近日,攀钢矿业公司选矿厂磁选作业区职工自己动手,用自制浮球开关替代价值3000多元的红外线探测仪,既有效解决了铁精矿尾站加压工序13台排污泵红外线探测仪不适应现场环境、影响生产的难题,又节约了备件费,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这是攀钢各单位贯彻落实三届四次职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系统量化降成本,全方位提高成本竞争力的缩影。

今年初,攀钢钒成立降本增效攻关队,围绕年度降本目标制定了攻关措施,细化到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奖惩制度和督导机制,推动全员、全方位、全流程降本增效。以专项品种专项突破为抓手,开展对标,深化系统量化降本行动。通过提高高炉钒钛矿比例、改善布料、调整送风制度等措施,努力改善高炉炉料结构,降低生铁物耗成本。1至4月份,该公司在一期高炉和新3号高炉生铁产量超计划指标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4号高炉通过奋力攻关,目前生产已稳中向好。钢轨产线、棒线材产线均实现专项降本目标。同时,多措并举开展辅料、能源等方面专项降本。其中,1至4月份辅料降本达6648万元。

西昌钢钒抓好以高炉稳定顺行为代表的成本管控,通过对标挖潜,按照系统量化降本指标全覆盖和专项降本项目管理相结合的思路,持续优化高炉炉料结构,充分挖掘产线潜力,发挥规模降本优势,不断优化经济技术指标,全面降低制造成本、管理成本、物流成本。1至4月份,该公司以生铁为代表的产量指标累计超计划12.9万吨,全流程废钢消耗77.14千克/吨钢,系统量化降本达151元/吨钢,利润和生铁成本均排名西南区域钢企前列。该公司还努力降低财务和资金管理费用,通过制定目标体系及措施体系,降低两金占用,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拓宽融资渠道,资产负债率不断降低。

股份公司均衡、稳定、连续、高效、规模化组织生产,严格工艺纪律,充分发挥管控中心调度、指挥、协调作用,增强生产预见性,全力做好重点生产要素和关键生产条件的保障工作;强化产研供销一体化协同,从源头分析投入产出经济性,精细测算成本,加强过程审核把关,强化全流程降本,实现供产运销全流程经济运行,降本增效取得良好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成本竞争力。

攀长特深挖内部降本潜力,建立炼钢经济配料体系,优化冶炼时间,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向采购、销售、质量、装备、库存等各环节延伸降本触角,以定额成本管理为抓手,完善目标责任体系,抓好指标分解落实,实施按周滚动预算,确保经营成本受控。

矿业公司制定了《系统降本增效专项工作方案》,建立技术经济、工序成本、综合效益三大指标体系,层层分解降本指标,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实施智慧降本工程,集中力量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和关键难点技术攻关,铁精矿、钛精矿等主要产品完全成本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物贸公司、国贸公司、工程公司、冶材公司、研究院、四川鸿舰、汽运公司、生活公司等单位,纷纷结合实际,谋对策出实招,强化全流程成本控制,全面降低制造成本、管理成本、财务成本、物流成本,全方位提高成本竞争力。

关键词: 攀钢 全方位 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