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为“钢需”注入动力

近日,上海华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太庚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后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密集开工,将为拉动“钢需”注入强劲动力,预计后期钢材市场将平稳运行。

从今年第一、二季度各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情况不难看出,稳投资依然是稳经济的关键。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近20个省份开工上万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5万亿元。其中,四川省集中开工170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8750亿元;河北省集中开工55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6617亿元;福建省集中开工25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3001亿元;浙江省集中开工6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7539亿元。

进入第二季度,仍有上万个重大项目“接力”开工。近日,湖北省武汉开发区集中签约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60.9亿元;江西省进贤县举行重大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暨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其中集中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4.16亿元;湖南省长沙市也于近日公布了一批今年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其中有196个湖南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9758.9亿元。

随着各地基建“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加速加力,后期将有大量投资项目相继获批和开工,预计“钢需”将进一步增多,支撑后期钢材市场平稳运行。

此外,梁太庚表示,对影响后期钢材市场行情的其他因素也须重点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环保限产对供给的影响。最近,钢铁企业产量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导致钢材产量具有不确定性。

二是天气因素一定程度上遏制需求释放。进入第二季度,南方多地迎来梅雨季节,全国普遍高温天气,对建筑工程施工产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钢需”释放。

三是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对钢厂出厂价格产生影响。今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震荡走高,全国高品位铁矿石市场呈现货紧价扬趋势。在铁矿石价格走高的同时,能源价格也大幅度上涨,带动煤炭和焦炭价格上涨,导致钢厂生产成本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钢价下跌。

四是钢材进出口形势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我国钢材进出口形势严峻而复杂。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为633万吨,同比减少15万吨,同比下降2.3%;钢材进口量为100万吨,同比减少5万吨,同比下降4.3%。预计后期钢材进出口形势并不乐观。时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外市场均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预计今年我国钢材出口量或将下降。

关键词: 投资 钢需 强劲动力